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际语言学院  >  教授  >  正文
教授

韩文淑

1981年出生,辽宁大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招生专业为现当代文学(博士)、对外汉语教学(学硕)、汉语国际教育(专硕)。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友谊会馆。 邮箱:wenshu.han@163.com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对外汉语教学与实践、跨文化交际

讲授课程

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初、中、高级汉语综合、口语、阅读、听力等语言课;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设计与课堂管理等本科及研究生课。

教育背景

2000.9-2004.6 吉林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4.9-2009.6 吉林大学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9.7-至今 就职于吉林大学文学院国际语言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世纪“城市化”文学叙事研究(20BZW043),主持人,在研;

◆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世纪小说中的“城市化”叙事研究(2019B130),主持人,结项;

◆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十三五”规划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与新世纪东北文化新变研究(JJKH20190221SK),主持人,结项;

◆中央高校青年教师一般发展项目:文化认同与欧美留学生当代文学课程建设,主持人,结项。

代表性学术论文

◆《时代巨变下新世纪长篇小说的选择与走向》,《学习与探索》(CSSCI)2020年第8期。

◆《童心·英雄·成长——鲍尔吉·原野少年小说系列创作论》,《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21年第4期。

◆《万物之思:行在云端的心念——鲍尔吉·原野散文创作论》,《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18年第6期。

◆《成长的寻找——读孙惠芬的<寻找张展》>》,《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18年第1期。

◆《阿城“三王”的经典性及其文学史意义》,《当代文坛》(CSSCI)2021年第5期。

◆《新世纪“城市化”叙事中的城乡价值观》,《东南学术》(CSSCI)2020年第2期。

◆《东北解放区的文艺大众化实践》,《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5期。

《以思想传承介入学术与时代——评张福贵先生<远离鲁迅让我们变得平庸>,《学术评论》,2020年第5期。


著作教材

专著《新世纪文学现场》,吉林大学出版社,2019年。

参与编写《现代文学基础》《大学语文》《鲁迅大全集》等。

重要获奖

◆第二届全国“汉教英雄会”“优秀指导教师奖”;

◆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吉林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一等奖;

◆吉林大学“优秀国际学生指导教师”称号;

◆吉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社会兼职

《国际中文教师资格证》命题员、面试官

治学格言

做一名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