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际语言学院  >  教授  >  正文
教授

李冬梅

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语言学院院长,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对外汉语教学(学硕)、汉语国际教育(专硕)。

研究方向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

讲授课程

汉语语言课;第二语言习得;跨文化交际;微格教学

教育背景

1993-2000 延边大学 本科、硕士

1998-1999 复旦大学 交换学生

2003-2011 吉林大学 博士

工作经历

2000-至今 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

2018-2019 美国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主持科研项目:

1.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学地理学维度下的当代女性都市写作”

2.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新世纪东北女性写作的多维文化考察”

3.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文学地理学维度下的20世纪90年代女性都市写作”

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科学前沿与交叉学科创新项目:“地域文化视野中的20世纪90年代女性都市小说”

主持教学项目:

1.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OBE理念下对外汉语《微格教学》课程建设与实践

2.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一般课题:“一带一路”视域下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课程体系改革研究

3.吉林大学本科教改项目: “一带一路”视域下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4.吉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专项项目:“行动研究及其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

代表性学术论文

1.专著:《地域文化视野中的20世纪90年代女性城市小说》,吉林文史出版社,2018年。

2.论文:《边地之殇——从<额尔古纳河右岸><多布库尔河>》,《华夏文化论坛》,2020年。

3.论文:《对外汉语教学中“文化课”的教学模式探究》,《华夏文化论坛》,2014年。

4.论文:《90年代女性城市书写中地域文化的时代变迁》,《求索》,2012

5.论文:《试论“鲁迅的当下接受”》,《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

著作教材

1. 专著:《地域文化视野中的20世纪90年代女性城市小说》

2. 教材:《汉语乐园Chinese Paradise》(参编)

3. 教材:《实用英语视听说教程(第四册)》(副主编)

重要获奖

2018年获长春市总工会“长春市高技能职工”称号

2018吉林大学第五届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一等奖

20172018年吉林大学优秀国际学生指导教师

2010年《汉语乐园》获“优秀国际汉语教材”

2003年吉林省优秀对外汉语教师

社会兼职

语合中心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面试官

语合中心“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面试官

治学格言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