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际语言学院  >  副教授  >  正文
副教授

王欣睿

1983年出生,吉林省长春市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戏剧与影视学(学硕)、汉语国际教育(专硕)。 邮箱:xrwang16@jlu.edu.cn

研究方向

对外汉语教学与实践、地域文学与文化、商务汉语、海外华文文学与影视文化

讲授课程

地域文化与东北文艺,海外华文文学影视传播研究等研究生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商务汉语,中、高级汉语综合、写作、听力等语言进修生及本科生课程。

教育背景

2013.9--2016.6 吉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08.9--2011.6 吉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2.9--2006.6 吉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工作经历

2019.9-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2016.9--2019.9 吉林大学文学院,讲师

2016.9--2018.9 吉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科研与教研项目

u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21):“闯关东文学”与东北文化精神构成研究(21BZW161),主持人,在研;

u 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0):“东北文化视野下‘闯关东文学’及其价值取向研究”(2020B160),主持人,在研;

u 吉林省教育厅科研规划项目(2018):“闯关东文学”及文化阐释研究(20180254SK),主持人,已结项;

u 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7):“闯关东”与“闯关东”文化现象研究(2017BS44),主持人,已结项;

u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2017):“闯关东文学”与东北文化研究(2017M621197),主持人,已结项;

u 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7):“一带一路”战略下留学生商务汉语课程建设与考评机制探索(2017QNYB037),主持人,已结项;

u 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项目(2015):“满族鹰猎文化的历史演进及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研究”(2015125),主持人,已结项;

u 吉林大学暑期实践重点项目(2014):“长白山区民间故事田野调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研究”(4),主持人,已结项。

此外,本人还参与了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

代表性学术论文

u 《“闯关东文学”视域下的审美图景与叙事策略》,《华夏文化论坛》(CSSCI)2021年第26辑。

u 《坚韧、信义与英雄气——<论闯关东>中“拓荒者”形象》,《文艺争鸣》(CSSCI)2018年第5期。

u 《迁徙文学视域下的人生抉择与精神特质——从“闯关东”文学作品探析“闯关东精神”》,《华夏文化论坛》(CSSCI)2017年第17辑。

u 《新世纪“闯关东”小说的传奇叙事》,《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17年第4期。

u 《穿越历史时空的文化证言——“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综述》,《文艺争鸣》(CSSCI)2017年第6期。

u 《“闯关东文学”的历史脉络及其价值》,《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CSSCI)2017年第9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

u 《当代二人转中“笑元素”的构成及其文化品格》,《文艺争鸣》(CSSCI)2015年第9期。

u 《文化的伦理逻辑与悲凉的温情叙事——读迟子建的<群山之巅>》,《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15年第6期。

u 《埋藏于历史深处的文化基因——我国鹰猎文化的内在意涵探析》,《社会科学辑刊》(CSSCI)2015年第5期。

u <北方文学>与北大荒知青作家群》,《文艺评论》(CSSCI扩展)2015年第3期。

u《“一带一路”建设下留学生商务汉语课程建设与考评机制探索》,《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9期。

重要获奖

1.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

2.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18

3.吉林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参加人,2018

4.吉林省语言学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

5.吉林大学优秀留学生汉语国际教师奖,2019

6.吉林省“学在中国:国际学生朗诵、配音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

7.吉林大学“雪韵中华”汉语言节目大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

8.吉林大学文学院优秀班主任奖,2020

社会兼职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吉林省语言学会会员

治学格言

勤学好问,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知所适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