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大学语文部  >  教授  >  正文
教授

韩建立

1963年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招生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博士)、课程与教学论(学硕)、汉语国际教育(专硕)。办公地点:东荣大厦A1003。邮箱:hanjianli15@163.com。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语文教育、类书与文学

讲授课程

大学语文、诗词格律鉴赏与创作、中国语文教育文献研究等

教育背景

1983.9-1987.6  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3.9-2008.6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7.6-1999.4  长春工业大学

1999.4-2000.6  长春邮电学院社科部

2000.6-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唐代类书《艺文类聚》与文学批评研究”(13BZW033),主持人,结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从《艺文类聚》抄纂方式看汉魏六朝文学文本变异研究”(20BZW049),主持人,在研。

代表性学术论文

◆《论<艺文类聚>摘句批评对叙事的排斥倾向》,《关东学刊》,2021年第4期。

◆《<沈园二首>的主题、文本及其他》,《大学语文论丛》(第1辑),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18月第1版。

《论<艺文类聚>的赋学辨体批评》,《文艺研究》,2020年第9期。

◆《<国标>视域下的大学语文课程性质与定位》,《武陵学刊》,2018年第6期。

著作教材

◆《文献学视域下的<艺文类聚>研究》,(台湾)花木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99月第1版。

◆《大学语文》,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1月第1版。

社会兼职

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会员、吉林省语言学会会员、《俄罗斯人文瞭望》副主编

治学格言

文献考证与理论思辨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