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王树海先生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点击: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吉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文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树海先生,于2024年3月28日凌晨3时55分因病在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逝世,享年74岁。

王树海教授1950年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市,1973年进入吉林大学中文系(现文学院)学习,1991年至1993年在吉林大学文艺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76年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中文系副主任、文学院副院长、文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吉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老年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等职,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行政管理、党务工作等诸多方面为文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树海教授学术研究领域广泛,造诣精深,多有建树,贯通古今中外,特别是在古典文学与佛禅文学等领域皆取得了丰硕成果,标志性的成果有独著《禅魄诗魂——佛禅与唐宋诗风的变迁》《诗禅证道——“贬官禅悦”和后期唐诗的“人造自然”风格》《〈楞伽经〉说解》等,合著有《禅与中国文学》《佛源语词词典》《佛教与东方艺术》《世界三大宗教与艺术》等,获得了学界的高度认可,并多次获得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王树海教授是吉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三位创点人之一,为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四十年的从教生涯中,传道授业,立德树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先生宽宏大气,谦和淡泊,智慧雄放,洒脱旷达,以出世心为入世事。有风自南,先生远行,哲人其萎,天地同悲,先生的诗心禅意和超然远诣的品格气质,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沉痛悼念王树海先生,王树海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