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浙江大学王杰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1-07-09 作者: 点击:


625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王杰教授来我院做题为“社会主义目标与‘红色经典’的文化价值”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吉林大学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王杰教授围绕着“社会主义目标”“审美现代性”“红色经典”和“文化价值”等核心概念,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社会主义目标在美学方向上的基本内涵,阐释了人的全面发展、自由发展的实现路径。王杰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创作和批评的具体实践,为今后的中国文艺道路树立了典范,应当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形成中国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的当代话语体系。他分析,在中西比较视野下的“中国审美现代性”具有独特的情感和逻辑结构,这对探讨“红色经典”作为“第四种先锋派”的特殊文化价值具有潜在的价值。

学术报告结束后,文学院的部分师生与王杰教授就“马克思关于美的规律的论述”“现当代文学农民形象与农民工现实生活”“红色经典的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杰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美学、审美人类学和当代美学研究,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二级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与批评形态研究”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全国马列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分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评审专家,教育部学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杂志主编,《民族艺术》《当代文坛》等杂志编委。

出版《寻找乌托邦——现代美学的危机与重构》、《文化与社会——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学理论发展研究》、《审美幻象研究》《现代悲剧理论研究手册》《当代中国文艺政策发展史》《现代美学的危机与重建》等著作二十余部,主编《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审美人类学》《马克思主义美学》等教材十余部,译著有《文化、治理与社会》、《美学意识形态》。在Filozofski Vestnik (A&HCI)Interdisciplinary Study of LiteratureA&HCI)、《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民族艺术》等杂志发表论文三百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五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