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中南大学欧阳友权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1-07-09 作者: 点击:


626日,中南大学欧阳友权教授来我院做题为“网络文学热的‘冷’思考”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吉林大学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欧阳友权教授从网络文学现状、贡献、局限及发展走向四个方面梳理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景观与状貌,认为,如果从1991年在北美诞生的《华夏文摘》电子文学刊物算起,中国的网络文学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和互联网迅速普及的时代机遇,使网络文学呈爆发式增长之势,上千万网络写手、数千万部原创作品、四亿多文学网民的巨大声威,形成了引人瞩目的网络文学热。网络释放出巨大的文学创造力,引来广泛关注,也产生了众多争议。网络文学一方面改变了当代文学发展格局,丰富了大众文化生活,创造全新的文化产业形态,并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支生力军;另一方面,又存在量大质不优、过度商业化、技术与艺术不平衡等问题。因而,对网络文学需要客观评价,积极引导。从“野蛮生长”走向政府规制,从规模扩张转向品质至上,从市场导向转为人文审美的价值导向,是未来网络文学发展的大趋势。

文学院部分师生听讲了欧阳友权教授的学术报告,并与欧阳友权教授进行了交流。

欧阳友权教授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网络文学和新媒体文化研究,系中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年度蓝皮书主编,《中国网络文学年鉴》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4项,主持教育部、广电总局和省级课题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网络文学论纲》、《网络文学的学理形态》、《比特世界的诗学》、《数字化语境中的文艺学》、《数字媒介下的文艺转型》、《网络文学发展史》、《网络文学编年史》、《网络文学研究成果集成》《网络文艺学探析》等著作22种,主编网络文学教授论丛”“网络文学新视野丛书”“新媒体文学丛书”“网络文学100丛书”“文艺学前沿丛书等,共33部,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