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国星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19 作者: 点击:

71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出版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张国星先生,应邀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开展了《“中华”的认识与中国文学研究再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李静教授主持,马大勇教授、赵郁飞老师及诸多学子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国星研究员首先提出中国文学研究中“人”的意识及其重要性,人不只存在于时间、更存在于空间之中。继而对“中国”和“中华”两个概念在在地缘政治和历史文化的侧重上进行了区分,指出中华文化具有多元融合、多样呈现的特点,一味套用西方文学史的研究模式是并不合适的。

张国星研究员强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之人必有一方之文,个体作家的创作内容和风格深受地域文化因素影响,脱离其生活空间则会导致文学个性化的消解。他将这一理念命名为“地域文化性格”,是从空间的维度研究文学而不同于文学地理学,而这种“地域文化性格”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一个人根植于生命中无法改变的必然获得。

在精彩的概念讲述与例证分析后,张国星研究员又将话题转回中国文学研究,其第一要务是要还原文学作品产生的历史语境,只有时间意识没有空间维度的研究方法是不平衡、不全面的,呼吁文学研究者要从“中华”的概念来打开“空间维度”的眼睛。

马大勇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张国星研究员宏观的学术研究眼光、意识,上下古今纵横的知识结构与储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万年事的治学态度。张国星研究员又以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师生们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治学经验与感悟,在欣然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