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19 作者: 点击:

716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兆鹏教授应邀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宋词的现场勘察与深度阅读》的专题讲座,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讲座由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李静教授主持,马大勇教授、赵郁飞老师以及诸多学子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兆鹏教授强调勘查现场、重返现场的必要性,只有亲临现场、身临其境才能真正透彻理解诗词作品,仅从字面理解或依据阅读经验容易产生误解、误读,这是由文学的本质决定的。他借鉴刑侦学的思路方法,提出将现场勘查、文献考据、心理分析与文本细读相结合,以达到重返现场的目的。

王兆鹏教授以范仲淹《渔家傲》为例,通过作品内证与文献外证等线索,详细深入地展现了如何借助四种方法共同侦破《渔家傲》创作主题这一“案件”,从而对这首词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又举欧阳修《朝中措·送刘仲原甫出守维扬》一词,还原了欧阳修的写作现场、健康状况、心理状态,并解释了平山堂能够平视群山的原因。


王兆鹏教授指出,现场勘查是手段途径,文本的深度解读才是目的,将现场勘查与文本解读相结合,也是将现代科学技术引入词学研究,探讨宋词研究领域的新路线。他认为学术研究的创新首先是思路和方法的创新,建议研究者们转换视角,勇于尝试新方法。

马大勇教授为讲座进行了学术总结:作为走在词学研究前沿的领军人物,王兆鹏教授以空间意识看待文学研究的先进理念,对“现场”概念进行了界定,又调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可谓“何城不可克,何案不可破,何功不可建”,为词学和古代文学研究者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与思路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