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首都师范大学马自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24 作者: 点击:

20217151630分,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燕京学者、中国散文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自力教授,在东荣大厦10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苏轼任扬州知州的日常世事与审美超越”的学术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李静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马大勇教授、由兴波教授,赵郁飞老师等诸位教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自力教授通过在北大的求学经历,引出将中国古代政治制度与文学活动相结合,以社会角色理论为中介纽带的研究方法与学术探索,解释讲座题目的渊源由来。与前代士人相比,宋代士人往往具有官员、学者、文人三位一体的特征,这在苏轼身上也有着明显的印记。根据社会学的社会角色理论,社会角色可分为规定性表现角色与开放性表现角色两类。苏轼作为地方官的这一规定性社会角色和文学大家这一开放性社会角色的意识都非常鲜明而又得到了完美统一。

基于这一背景认知,马教授继而介绍了苏轼在扬州知州任上的政务活动与交游唱和,

体现了其民本思想和执政理念,文采风流与人格品位。又特举苏轼与仇池石的一段公案,更可见其赋予仇池石的精神寄托与生命意义。与之相比,在扬州时有意追和陶诗之举,则体现了苏轼鲜明的文体创变意识,可见其复杂的心路历程、独具魅力的个人形象与深刻鲜明的美学趣向。在结语中,马教授强调,苏轼已深植于中国文化的大地,其影响足以辉映百代,“春风十里扬州路”也是其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马大勇教授进行了最后的学术总结,强调微观研究的重要性,提出要运用社会学等新的研究方法和内容,深入挖掘传统材料,不断总结审美和超越问题,以形成新的研究范式,

更感谢马自力教授的这次讲座为现场及线上的师生们带来了有益的启示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