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文化融合·学术共建”系列讲座/第一讲: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新闻传播学的中国脉络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 点击:

: 刘康 教授

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

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吉林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

中国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报告时间:10月29日(星期五)上午8:30

线下讲座地点:东荣大厦10楼会议室

线上平台:ZOOM

主办单位: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康教授学术研究方向主要涉及中国研究、文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国际关系、国际传媒等领域,是世界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代表作有《文化·传媒·全球化》《对话诗学:巴赫金文化理论》《全球化/民族化》等。

【讲座提要】

  一百多年来,西方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各种思想与理论大举进入中国,融入中国的语境与历史,通过变异、错位、误读等方式,产生出中国式的理论话题。中国学者借助西方理论解释中国文本,同时我们也可以反思西方理论自身的种种盲点,因此也就形成了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新闻传播学科来自西方,其中国之旅,可从知识考古与谱系学角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