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著名学者韩东育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 点击:

2021125900分,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著名历史学家韩东育教授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近世日韩交往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马卫东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院长张丛皞、党委书记康永刚以及任东波、蒋金玲等历史系教师参加。

韩东育教授以近世日韩交往中的几个具体问题为例,深入分析了近世时期日韩两国竞争关系与礼的秩序的形成,并对学校历史系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提出教学指导意见并与历史系老师进行现场沟通交流。

一、前近代东亚价值的竞争。韩东育教授介绍了近世中日韩三国的关系,作为本次讲座背景铺垫。

二、礼争事例及其分析。韩东育教授通过对称呼上的礼争、土宜交换上的礼争、拒绝通信使的礼争三部分进行分析,在当时中华的规则关系到日韩的国际地位,通过礼争情况表现出当时日本经济状况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优于朝鲜。

三、礼争的趋势结果及其对未来的展望。随着日本国势的上升,朝鲜王朝衰落,最终形成日本式华夷秩序下日韩地位的逆转。

此次讲座内容别开生面,在场师生与韩东育教授积极交流互动,对于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韩东育教授都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最后,马卫东教授、任东波教授、管书合副教授等对简要总结分享了本次讲座的心得体会。

本讲座由吉林大学文学院、吉林大学历史研究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吉林大学历史研究院名家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马卫东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