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文化融合·学术共建”系列讲座:图像·形象·意象:当中国古代书画遇见文图学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 点击:

主讲人简介: 衣若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政府注册社团“文图学会”创始人兼荣誉主席


主持人:由兴波,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吉林省传统文化公共播讲团团长、中国苏轼研究会理事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文学院

讲座时间20211213日—17日  18:3020:00

讲座地点:东荣十楼会议室(线下);腾讯会议(线上)


衣若芬教授“文图学”五讲内容简介:

文图学(Text and Image Studies)研究文本和图像,是基于文学、美术史、图像学、文献学和视觉心理学等跨界整合的研究方向。在21世纪的文图时代,学术研究需要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决过去未曾深入的新议题,或是展现新材料的新见解,文图学因此应运而生。


“文图学五讲”应吉林大学邀请,特别选取具有地缘关系的作品,即吉林省博物院精品和溥仪旧藏,连同相关主题绘画,分析比对解读,以期提供有兴趣研究者实际应用的方法和案例。


1.为何你需要知道文图学?

你怕“内卷”?你想“出圈”?在学术里升级和迭代,试试“文图学”!图像.形象.意象──当中国古代书画遇见文图学,加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助推,打破你的知识壁垒和思维的天花板吧。


2.配偶还是姐妹?《九歌图》中的“二湘”

楚辞《九歌》中的湘君和湘夫人是配偶?还是姐妹?本讲从吉林省博物院藏元代张渥《九歌图》中的“二湘”谈文本的评注、再制和诗意图的类型。


3.出塞还是归汉?王昭君与蔡文姬图像的重叠与交错

吉林省博物院藏传金代张瑀《文姬归汉图》和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金代宫素然《明妃出塞图》的构图和人物造型十分接近。如何通过图像辨识认知画中人物?本讲比对两件作品和相关戏曲小说插图,谈文字和图像互为文本的现象。


4.飘洋过海卖掉你:郑思肖《墨兰图》

传世著录的郑思肖《墨兰图》只有三件,其中一件明确为溥仪旧藏。跟着主讲老师游走日本和美国的博物馆库房,了解兰花意象在题画诗里的表现,厘定真伪,以及那些传藏脉络里,“飘洋过海卖掉你”的故事。


5.苏东坡在风雨中:张大千《东坡笠屐图》

南宋笔记里,苏东坡在海南岛向农家借木屐和斗笠穿戴的故事被画成《东坡笠屐图》,构设了文人官僚之外的野逸东坡形象,流传至日本和韩国。本讲从吉林省博物院藏张大千《东坡笠屐图》谈起──赤壁夜游的苏东坡、一簑烟雨的苏东坡,哪一个召唤你心目中的千年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