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讲述“封城中的疫情报道”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 点击:

   2022年4月28下午新华社高级记者郎秋红以“封城中的疫情报道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走进吉大新闻学课堂,分享在封城中克服重重困难进行疫情报道的经验。

   新华社吉林分社副总编高级记者郎秋红,199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新闻专业,从事新闻工作31年。2019年11月她曾来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讲座《变与不变——一名新华社记者的20年从业感悟》。此次长春封城,她与大家一样封隔在家,但坚持报道,参与采写《一旦跑起来,一定会有风——吉林大学封闭记录》《长春:千方百计让老百姓吃上菜》等报道。

  在报告中,郎秋红以在长春疫情报道中的亲身经历,讲述如何突破障碍进行采访。她提出:“到现场去永远是记者的第一选择。”当采访受客观环境限制时,可以调动人脉资源,通过采访对象的眼睛最大限度地还原新闻现场,以多种方式“抵达”现场。她总结运用社交媒体的经验,从微信朋友圈中发现问题、找到线索、寻找到采访对象,进行打破采访报道常规的大胆尝试。由于讲述生动、案例新鲜,与会的校内外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学生们提出许多问题,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这是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二十九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春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吉林工程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共同举办讲座由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蒋蕾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鸣筝教授辞中说:封城期间新闻报道和信息流通比以往更加重要受人瞩目,因此郎秋红老师的讲座不仅对同学们是一个宝贵的学习经历,对教师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朝蓬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副院长阴艳副教授、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夏维波教授,与来自五校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共570余人一起参加讲座。

文:李双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