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新闻讲堂”第三十五讲:“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节目创作的多维度思考”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05 作者: 点击:

2022年6月5日下午,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新闻讲堂”第35讲于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办。吉林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总编室副主任兼创优办主任闫旬红受邀作为本次会议的主讲人,紧密围绕“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节目创作的多维度思考”的主题进行了分享。讲座由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朝蓬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院长张文东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主讲人:吉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兼创优办主任闫旬红



                             


主持人: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朝蓬教授


出席会议嘉宾: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院长张文东教授

会议伊始,闫旬红主任首先指出了当今社会对于电视节目类型划分标准的纷乱现象,并通过从业多年经验将电视节目划分为新闻类、纪录片类、综艺娱乐类等七大类型随后,针对当下媒介融合的传媒趋势,闫主任对该背景下电视节目创作提出了六个维度,分别是:导向维度,节目创作应坚守政治导向的生命线;定位维度,节目创作应在了解目标受众的基础上,明确节目的目的与宗旨;内容维度,节目创作应在明确内容核心地位的同时,紧抓节目定位;表达维度,节目创作应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路径、方式、语态融合,以及多种电视手段的综合运用;市场维度,节目创作应注重用户需求的挖掘和营利模式的创造;执行维度,节目创作团队应注重专业与构成的多样性。

师生交流互动环节,闫旬红主任凭借多年在业界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倾囊相授,对学生们提出的“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就业形势”“节目创作的重点难点”“节目经典永恒的创作标准”“非遗题材微纪录片的创作心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


与会师生讲座合影

在近小时的讲座中,闫主任结合自身36年的工作经验,聚焦了广电业界电视节目创作路径,对媒介融合背景下的电视节目创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阐述,使在场师生扩展了学科视野,深化了对于当下电视节目创作的总体认识。




素材/赵婧一

文字/任婉萩 林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