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我们的文艺缺少什么》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7:30 点击:3007

126日晚6点,文学院第二十场学术报告会在第三教学楼14阶梯教室胜利举行。郭铁成先生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我们的文艺缺少什么》的精彩报告。郭铁成先生是国内知名的文艺批评家、剧作家,他曾担任主编的《文艺争鸣》杂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在这个物欲纵流的时代,文艺越来越多地受到经济、政治等诸多因素的冲击。伦理政治化的历史变动,更使政治全面突击到人情中去。郭铁成先生从当代戏剧发展脉络以及现实状况谈起,剖析话剧《青春竞技游戏》,并引借其他文艺作品和现实中的一些现象,向大家提出并阐释了一个文艺本体论的问题。他说,精神关照和人性关怀是保持文艺稳定性的重要因素。特殊的视角和艺术思维应该能够启发艺术感知和精神思索。郭铁成先生还谈到了许多人生哲理,他的一句话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管遇到多大风浪,都要把握自我,稳住方向。”

郭先生的讲座真情漫溢,到场的听众都认真聆听着,并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文学院系列学术报告会旨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这是本学期文学院的最后一场学术报告会。报告多多,精彩不断,纷纭的讲座还将继续推出,文学院将另行通知,感谢一直以来大家对我们的关注。

吉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200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