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 ——《疫情之下主流媒体如何提升舆论引导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7日下午,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在腾讯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报告人为吉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总监王大海,王总监从事新闻采编工作20余年,曾在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吉林电视台新闻中心工作,其主创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中国新闻名专栏、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省级新闻奖一等奖20余项,同时也是吉林省新闻出版优秀人才、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本次讲座王总监以“疫情之下主流媒体如何提升舆论引导力”为主题的讲座向与会师生进行探讨。讲座由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朝蓬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鸣筝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院长张文东教授、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夏维波教授等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院校的三百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报告人:吉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王大海总监)


讲座于下午一点半正式开始,王大海总监从聚民心、强信心、暖人心、爆款内容制作和采访报道方法等五个方面,对疫情之下主流媒体如何提升舆论引导力进行了阐述:聚民心就是要发挥主流媒体权威性、专业性、引领性作用,在此过程中主流媒体要做到及时准确地报道疫情相关进展、通过权威信源发布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利用专业团队履行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使命;强信心就是要通过对于“时度效”准确把握,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效果,并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反映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事迹;暖人心就是要通过直面社会关切,发挥主流新闻鼓舞人心、温暖人心的作用,缓解社会公众的恐慌情绪和鼓舞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随后,王总监同线上师生们分享了打造新媒体“爆点”产品的内容方法,他认为爆款短视频内容要为网友提供情绪价值,需要深入挖掘居家故事等。另外,主流媒体在实地采访时要做到防护到位、速战速决、采访后移;在云采访时要做到做足策划、注重礼仪、体现逻辑和条理;在封控期间要做到开启“前后方”合作模式和全网立体多面传播。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大海总监与大家集中探讨了疫情之下主流媒体如何通过新闻报道引导负面情绪转向、疫情之下主流媒体如何提升地域美誉度等问题,对于王总监深入浅出的细致回答,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历经2个小时左右,讲座以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夏维波院长的精华总结作为结尾,他指出本场讲座有四个见证:见证了吉林新闻人的努力、见证了吉林新闻人的智慧、见证了吉林新闻媒体的作用、见证了吉林人的亮色。与此同时,也有三个收获,即通过本场讲座认识了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明晰了主流新闻的情感转向、理解了主流新闻的平衡报道。

讲座虽然结束,但大海总监结合自身经历,以自身敏锐的洞察力和透彻的思考力,向同学们讲解了疫情之下主流媒体提升舆论引导力诸多方法,使在场师生对于主流媒体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思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提升新闻素养和实践能力。


素材/赵婧一

文字/任婉萩 林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