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方梅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11日上午九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文》副主编、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方梅教授于腾讯会议线上为我校师生带来名为“语法研究的互动视角”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李子君教授主持,徐正考教授、柳英绿教授、吕明臣教授、岳辉教授、刘艳茹教授等教师以及诸多学子都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此次讲座是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第1117场。

方教授基于“语言作为交际工具”的共识,从结构主义和功能主义相对立的“语言观”切入,提出互动视角的语言研究目标不能仅限于将话语作为静态产品进行描写,而是要把用法描写和动因解释相结合,即不仅要描写使用者如何运用语言,还要结合交际者认知、交际环境、文化和社会背景等语言外部条件解释语言结构何以如此。随后,方教授结合大量实例,从在线生成、对话过程、参与者合作共建、会话惯例以及多模态效应等不同视角深入浅出地阐释互动语言学的基本观点。最后总结出,语法研究要以汉语自然口语为研究对象,观察言谈参与者的互动合作,借鉴互动语言学视角以深化对语言规律的认识。

徐正考教授对方教授所作的精彩讲座表达感谢,随后周莉副教授对讲座内容发表感受与总结,强调了方教授所言的动态“互动分析”是现今语言研究的必然趋势,要从交际功能出发考察现实语料,不断关注语言形式背后的动因。方教授对语法研究互动视角的深入分析,学术视野广阔,贯通中外学术史,不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更为未来的研究指明了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