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文学院李剑影老师团队对乌克兰本土汉语教学状况与孔子学院现状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19-12-23 作者: 点击:

20191116日至26日,文学院国际语言学院李剑影老师团队对乌克兰本土汉语教学及孔子学院现状展开了为期十天的调研。在乌期间,李剑影老师率领调研团先后赴基辅国立大学、基辅第一东方语言学校、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基辅鲍里斯格林琴科大学、基辅农业大学等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课堂观摩等形式对乌克兰本土汉语教学状况及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的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此次调研为国内首次对乌克兰汉语教学状况进行整体考察,对我校及国家汉办与乌方进一步开展汉语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资料依据,同时也为乌克兰境内汉语教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成果反馈。

1116日,李剑影老师及其团队刚刚抵达乌境便受邀出席了第二届全乌克兰科学方法论中文教师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同样出席此次盛会的中国驻乌使馆文教处负责人王大军与李剑影老师团队亲切交谈,并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调研团的工作及成果表示了极大的鼓励与期待。全乌克兰科学方法论中文教师研讨会是乌克兰汉语教师的盛会,汇集了乌克兰众多著名的汉学家、汉语教学专家、学者及一线教师,是乌克兰汉学研究领域规格最高的学术盛会。

1118日至19日,在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克文和外方院长亚历山大·功查连科陪同下,李剑影老师及其团队对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及本土汉语教学的状况进行了考察,与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及该校本土汉语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并围绕吉林大学对外交流情况做宣讲报告。基辅国立大学2007年与我校合作建立孔子学院,运营数年来成果显著,其课程设置、教材及师资等方面的情况在乌克兰孔子学院中具有典型性的特点和重要的调研价值。

1120日,李剑影老师团队应邀对基辅第一东方语言学校进行了考察,团队一行受到了该校外事副校长及主管汉语教学的副校长的热情接见。通过分年级课堂观摩、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对该校的汉语教学情况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考察结束后,李剑影老师及调研团出席了第一东方语言学校准备的汉语节目表演,李剑影老师在现场作了吉林大学对外交流情况的宣讲报告。基辅第一东方语言学校是乌克兰开设汉语教学最早、 最大的初中等语言学校,历年来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汉语人才。

1121日,李剑影老师及团队应邀赴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进行音乐孔子课堂现状的考察,与音乐孔子课堂外方院长维克多·邦达楚克、执行院长李情展开交流研讨,分享彼此的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经验,并计划在未来开展多项合作。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和国内合作院校——中央音乐学院的微信公众平台对此次考察进行了相关报道。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孔子课堂是欧洲境内首个“音乐孔子课堂”,先后在“中乌友谊音乐会盛典”“中乌音乐对话”“中国音乐进校园”“孔院发展研讨会”等活动中展示传播中国音乐文化,受到乌克兰民众的热烈欢迎。

1122日,李剑影老师应邀考察了基辅鲍里斯格里琴科大学的汉语教学情况并作了关于HSK考试的讲座,帮助该校学生深入了解汉语等级考试以及赴中国留学的注意事项。考察结束后,李剑影老师与该校汉语教学负责人伊万·瓦西里耶维奇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充分了解了该校汉语教学情况和乌克兰境内汉语教学情况。基辅鲍里斯格里琴科大学是乌克兰著名学府,近几年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为该校学生提供了更多进修学习的途径,该校也是当地著名的汉语教学机构,是乌克兰汉语教学的新兴力量。

1123日,李剑影老师会见了乌克兰籍吉林大学毕业生,了解了学生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并对学生学习汉语的需求和困难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

1125日,李剑影老师及团队应邀赴基辅农业大学进行参观考察,进入课堂与学生面对面接触,对该校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在参观结束后给予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考察结束后,调研团与该校汉语教师进行了会谈交流。

此次调研,受到了各个学校和汉语教学机构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调研顺利完成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第二届全乌克兰科学方法论中文教师研讨会)


(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中文系)


(基辅第一东方语言学校)



(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孔子课堂)





(基辅鲍里斯格里琴科大学,左为李剑影老师与汉语教学负责人伊万·瓦西里耶维奇




(基辅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