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吉林大学文史学科创建七十周年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出东北记:东北的文学、想象与尊严”讲座回顾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 点击:

2022614日,吉林大学文史学科创建七十周年系列讲座第十五场于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办。吉林大学校友、华东师范大学黄平教授受吉林大学广告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以《出东北记:东北的文学、想象与尊严》为报告主题进行了分享。讲座由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鞠惠冰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及辽宁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腾讯会议讲座现场持续爆满,共有300人次参与,同时B站同步直播间内超过1000余人次观看及互动



讲座伊始,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鞠惠冰教授对这场讲座和主讲人进行了介绍,并对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黄平教授围绕着新东北作家群的文学作品进行了分享交流。他首先以自身的生活经历切入,回忆和探讨东北城市和人群的生活面貌变化,之后分别就双雪涛、班宇、郑执三位作家的小说作品探讨了新东北作家群的美学原则、寓言结构,以及“子一代”视角与“父亲”的回归等等,认为这种文学的力量是打破外界对于东北的霸权想象的关键。



在互动阶段,鞠惠冰教授将黄平教授对于新东北作家群的文学分析概括为新时代东北文化的通关密语,并就村上春树小说对双雪涛小说创作的影响与黄平教授展开交流。黄平教授从这一角度对双雪涛等作家的文学创作脉络进行了梳理,认为从村上春树到双雪涛,他们的文学脉络共同呈现出一种逃离。之后黄平教授对评论区老师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讲座最后,鞠惠冰教授以黄平教授新作《出东北记:从东北书写到算法时代的文学》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郑执这一代人的写作,不是说出了什么;而是告诉我们,有什么牵扯着我们,但又无法说出。《仙症》最终展现出对于东北的精神治疗及其不可能,东北最后的尊严,是拒绝被‘治愈’”,并对黄平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黄平教授对于东北文学的新思考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学术研究视角,引发了大家对于“东北想象”、“东北作家创作的人民性”等问题的深刻思考,也使得文学分析和文化研究与东北复兴紧密相连,正如他在讲座最后讲到:“从我们理解这一群东北青年作家的写作,从我们理解东北开始,正是他们的文学给出了不一样的动力、想象,擦亮了东北的尊严,也擦亮了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