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教材选用方案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教材选用和管理工作,保证优质教材进入课堂,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吉林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现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选用原则

(一) 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二) 质量第一。优选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三) 适宜教学。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实际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 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严禁违规操作。

(五) 与时俱进。应该优先选用近 3-5 年出版、能够体现学科领域新思想、新理念、新成果的教材。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六)教材选用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凡与“马工程”教材相关的课程,必须使用“马工程”教材。

二、选用过程

1、教材选用坚持集体决策。学院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提出审读意见。召开审议会,由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

2、选用结果实行公示和备案制度。教材选用结果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学委员会审定批准,并留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学院党委重点对教材内容进行政治把关。

3、建立教材信息库,选用的教材列入教材信息库。未列入教材信息库的,不能作为教材使用。

4、每年5月为预订本年度秋季用教材时间11月为预订下一年度春季用教材时间。届时教师进入教材管理系统,填写教材选用信息。

5、教材一经选用,必须按计划使用,不得因更换任课教师等原因而拒用。

三、日常管理

1、教材选用管理由各系负责。各系(部)应加强对教材选用工作的领导,从提高教学质量的高度,不断加强教材选用的“精品意识”,努力选用高质量的教材。

2、各系应加强对选用教材的全面质量管理,加强对教材的编写、评价、推荐和选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定期研究和解决教材选用工作和教材使用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四、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解释。

 

                                                               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