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转发:关于举办“吉林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3 作者: 点击:

申报教师请于6月8日11:00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教学办。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年1月20日),进一步弘扬教学工作的主旋律,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依据《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组织管理办法》(校教字[2018]17号),学校决定举办“吉林大学第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

一、总体要求

1.广泛动员,积极参与。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是全面展示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学科专业水平、教学能力、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的重要平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线上开展初赛,选拔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线上学部半决赛。提倡独立科研机构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工作。

2.赛训结合,单位推选。单位要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竞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本届教学竞赛全面做好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各单位要在初赛前组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示范教学等相关培训,通过竞赛与培训紧密结合,达到提升全体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目标。竞赛期间,教师教学发展将为各单位提供相关培训支持,并组织全校性的教师教学发展与教学培训工作。

3.注重宣传,示范引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的宣传工作,及时通过校园网发布竞赛信息。同时做好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的示范作用,引领全体青年教师共同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参赛条件

  1.岗位培训合格的在岗教师;注重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处分期内的教学事故或党纪、政纪处分。

  2.19824月1日后出生,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

  3.曾获得本项赛事一等奖的教师不得报名参赛。

  三、名额分配

各单位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名额原则上按该单位符合条件青年教师总人数的比例确定,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

四、竞赛主要内容和程序

1.本赛原则上按照初赛、学部半决赛和学校决赛个层面进行届时将根据疫情防控具体情况确定是否进行半决赛,线上或线下进行另行通知。

2.竞赛以课堂教学为主,参赛教师自己挑选所承担课程的一个单元内容进行示教,时间为15分钟。

 3.参赛教师须使用教案模板(见附件5)进行教学设计,并合理设计板书、利用多媒体课件及教具。

 4.各单位初赛参照学校竞赛内容、形式和相关要求进行。通过教学竞赛,增加青年教学意识、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

 5.学校对初赛后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并组织学部半决赛和学校决赛。学校决赛由学校组织教学专家和学生评委按照“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评分指标体系”(附件4)进行现场评分。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组织报名,6月15日前完成线上初赛

2.学部复赛6月底前完成,采取线上方式。

3.参赛所需材料详见附件。

4.学校比赛根据防疫工作总体安排,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学校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发放奖励津贴。

  七、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教育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共同组织,并成立竞赛工作小组,负责本届大赛的资格审查、业务考核及组织开展等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冬宇 85167529

附件:

1.申报表

2.汇总表

3.学院推荐决赛名额

4.评分指标体系

5.教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育工会

                           202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