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文学院系列学术报告第243场——张丛皞 “当代文学的当代性”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点击:

    325日,文学院系列学术报告第243场、文传文史学科70周年系列讲座在晚上630分至830分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如期举行。本次的系列讲座由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举办,张丛皞院长根据“当代文学的当代性”这一个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评论角度和“我们要更精准的勘察中国当代文学本身的一种复杂性”的想法,启发同学们对于文字的理解和感悟。

    张丛皞院长按照年代顺序,从80年代开始,依次序向同学们分享文学中的不同流派。讲解不同文学流派背后的价值观念和文学观念,专业知识丰富的同时向同学们穿插讲解不同文学风格的诞生背景,如伤痕文学、反思文学、知青文学、先锋文学和他们所诞生的特殊历史年代。从历史角度,张丛皞院长也分析了中国社会的思潮和观念对于文艺作品的影响。

    张丛皞院长在讲座中举例多部作品,通过和不同年代的作品对照比较,向同学们发掘其中精神内涵、文学理论的相同和不同之处,为同学们严谨地剖析了中国当代文学,解释了为何中国当代文学本身复杂、地位特殊。同学们也通过全新的视角对文学有了新的理解,重新认识了当代文学。

    最后张丛皞院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场讲座也圆满结束。

    在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当代文学史,还从全新的角度了解了当代文学背后的文学思想,了解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历史。全新的视角也启蒙了同学们对于文字的理解和感召,这是同学们在这次的讲座中最重要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