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春风伴书影,阅读思人生 ——“以法安政,以文思哲”跨院读书会文传场实录

发布日期:2022-06-18 作者: 点击:

321日至51日,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学组织学术部顺利举办了“以法安政,以文思哲”跨院读书会,本次读书会共分为三个场次——中文场、历史场、新闻与传播学场,邀请了宁欣老师、徐萍老师以及霍顺老师与同学们进行讲解交流。

    中文场次在宁欣老师的指导下阅读了古罗马诗人奥维德的《变形记》,历史场次选择的书目是美国作家戴尔德丽·马斯克的《地址的故事:地址簿里隐藏的身份、种族、财富与权力密码》,由徐萍老师翻译并指导阅读。新传场次则在霍顺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李大同的《冰点故事》进一步了解了新闻工作者的职责。

    本次读书会,三个分会场结合书中内容,引申讨论了许多学术性的深刻问题。在中文分会场,宁欣老师从《变形记》的时代背景出发,结合古希腊的酒神文化以及美狄亚的女性形象等问题,引发了对作者所处时代以及现代社会影响的深刻思考。历史分会场中,徐萍老师透析了作品的创作背景、影响等多方面内容,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经历,分析了各国地址的形成、发展和完善以及其背后体现的民族文化与民族性格因素。新传场次中,霍顺老师结合自身担任社会新闻编辑的经历,解释了书中作者经历的事迹,并从中贯彻引导同学们认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担当。

    虽然由于疫情原因,最后一周读书会没有如期举行,但每一场读书会都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学术思路以及更加深刻的学术思想,帮助同学们增强在未来人生中的责任感和对社会的反思体会。未来我院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