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文学院本科生第二、第五党支部联办“讲述抗疫故事,发扬大年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8 作者: 点击: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正是在这场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诗,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对此,按照学校要求,文学院本科生第二、第五党支部于2022525日上午10:30在腾讯会议开展“讲述抗疫故事,发扬大年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第二党支部书记曲昭琦和第五党支部书记王振彰组织召开,支部全体党员、2022年第一期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展对象参加会议。

活动第一项,与会党员共同观看“文传师生合颂《等待》”抗疫视频。当下,疫情形势虽有明朗,但防疫意识不能放松。在疫情期间,本学院凭借专业特色优势,学院师生共同策划完成了《等待》《一起向未来》等系列视频、朗诵、歌曲类文艺作品,《等待》由作者亚东创作,由刘迎新老师、许婧文、张儒硕、孙童楷、于佳希共同朗诵,引发良好反响,在师生汇聚起点点萤火,引燃希望的火把,让我们看到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也感受着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不断贡献着磅礴的青年力量。

活动第二项,支部书记曲昭琦围绕“抗疫育人”讲主题党课,生动为大家讲述了《战疫“她”力量——文传楼长的抗疫育人故事》。杨一博老师是南苑二公寓楼长,李芊满老师是南苑三公寓楼长,在前线细密防控,身体力行作针、用额头汗水作线,将其落细落实、织牢织密。两位女老师不仅战疫斗士,也学生们的贴心姐姐。承担起照顾大家、解忧纾困的重要任务,努力做到学生的问题必答复,学生的困难必解决,为学生们提供全面细致保障。在学院的组织下,师生勠力同心,成立了2个公寓楼临时党支部、组建了3支党员突击队和1支团学突击队,设立了11个党员先锋岗、划分了7个党员责任区、4个临时团支部,学院组建了“文传防疫志愿服务团队”,在疫情期间与学院老师一道保障大家的生活。积极焕发抗疫正能量,生动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年级大会、协同班主任开班会、班委例会等,隔屏相见,心却相牵。团学组织还开办了一系列精彩有趣、富有意义线上活动,例如精读大赛、线上观影活动,读书会、文艺作品展览、线上培训等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找回了校园日常的安全感和舒适感。老师们利用语音、文字等线上手段,与寝室内存在困扰的同学们谈心谈话,给予同学们关心关爱。通过这场生动的党课,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吉大抗疫的成功实践已深深熔铸于吉大人的精神血脉,感受到文传学院的两位楼长老师用坚毅如钢的信念、铿锵如铁的行动写就的满是战疫又有诗意的日常。

毕业年级党员高尚、志愿者学生党员代表倪景奇、周思岐同志做抗疫事迹分享。2018级新闻学专业的党员代表高尚同志表示:“在吉大封寝期间担任北二公寓楼层长,主动报名参加了全部的防疫志愿活动,如卫生间值班、横向发饭、纵向搬运、发放物资、楼长巡逻等,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51天,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倪景奇同志表示:“吉大封寝开始,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向大家转达重要通知、反馈同学们的需求,在短时间组建完成一支50人的志愿者团队,率先响应校团委号召,成立了文学院北苑二公寓临时团支部,召开团日活动,分享志愿者工作心得,重温入团誓词,让党旗、团旗在战役一线高高飘扬,同时我们与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学院团委合作,参与蓝马甲志愿者工作,为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孩子们进行免费的课程辅导工作,贡献了大量的优秀志愿者和优质课程,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蓝马甲志愿服务工作被共青团中央媒体报道,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2020级新闻学专业的同学周思岐也分享了自己作为防疫志愿者的经历与感悟:“志愿服务期间要时刻留意消息,上传下达;应对突发情况,及时联络;做好提前安排,排好岗位;核对用餐物资信息、人员名单,虽然辛苦但我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动摇,作为青马学员的我立下了随时准备出战的誓言,我的母亲勉励说:‘你是党员,要做好大家的榜样’,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明白要时刻做好准备,冲的上来,顶的上去,担起责任,经受住考验。志愿者们也从来不怕苦不怕累,互相理解支持,加油打气,工作越来越顺畅,如果时光倒流回这段经历前,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时刻准备着”。许多党员同志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行动擦亮初心,师生同担同行,践行着不辱使命的诺言。

活动第三项,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五周年,让黄大年精神在抗疫育人中发扬光大,第二、第五党支部进行集体线上专题学习。由第五党支部书记王振彰领学,带领大家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黄大年老师的生平事迹。黄大年老师年是一名吃苦耐劳,胸怀大志的地探队员,立志为祖国地探事业做出贡献刻苦努力的学习,掌握世界最前沿技术,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毅然决然的回到了祖国和母校的怀抱,黄大年老师有句非常令人动容的话:“我没有朋友,没有敌人,只有国家利益!”他的心中从来都没有小我,他的心中,容纳的是国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他并不是孤身一人地为信仰而奋斗,而是在与无数伟大先贤并肩成为国家与民族崛起的脊梁。在人生道路上,他始终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创新务实、甘于奉献。他用自己的一生回报养育他的祖国,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奉献他深爱的祖国,更用自身有限的生命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大年式”的浪花们,呼啸地加入民族复兴的滚滚洪流之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被大年老师精神不断激励着。新时代下,我们每一位莘莘学子身上所肩负的不仅仅是个人价值的实现,更是中国梦想国家富强的实现,在我们的身边有和我们一样奔涌着的浪花,在推动着社会向前发展,当15亿的朵朵浪花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激流,定会在世界掀起雄伟瞩目的澎湃浪潮!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拼搏,为我们的理想坚定地走下去,不留遗憾,像黄大年老师一样,用我们的生命拥抱伟大的中国梦想。

活动第四项,专题学习线上座谈,与会党员集体讨论,依次发言交流心得体悟。第二党支部党员曹欣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学习心得: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第五党支部党员刘思彤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分享了学习心得:黄⼤年的家国情怀为我们树⽴了价值航标和光辉榜样。我们学习黄⼤年,就是要学习他⼼有⼤我、⾄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拒绝精致利⼰主义、个⼈主义,⾃觉将个⼈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爱国转化为实⼲担当的不竭动⼒。2022年第一期新传学院发展对象张欣围绕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学习心得: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阔步向前,以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自信与时代共同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也通过此次学习和探讨有了更多新的感悟。认识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保持和增强自身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的团结起来,用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分子,在新时代续写中国青年运动激昂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