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专门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 点击:

专门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树立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坚实的专门史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

二、研究方向:(见附表一)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本学科专业研究生基本学制为三年,在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提前毕业。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学习一年半,专业课学习结束后交开题报告,论文写作一年半。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二)

五、文献阅读

研究生入学后第123学期内要完成阅读2个专题的中、外文献:著作23部,论文数十篇,阅读文献的目录根据本专业研究方向和该生硕士论文选题范围,由指导教师与学生共同商议而定,并写出两篇专题阅读报告,由指导教师批阅后给成绩,合格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

六、开题报告

本学科专业的硕士生开题报告的时间定在第三学期末,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国内外学界研究的状况,基本史料的情况,研究的思路,研究的方法,论文的大纲。开题报告的参加者为本专业的全体教师和在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必须在第四学期初举行第二次开题报告。

七、中期考核

对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工作期间进行一次中期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并制定考核内容及要求,对于未通过者提出再次开题的具体要求。凡不符合要求者,令其重做,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

八、论文工作

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半。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