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 点击:

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加强专业基本功的训练,提高其专业技能,使之适应未来实际工作的需要,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研究方向:

先秦史、先秦文献、秦汉秦汉魏晋南北朝史、宋辽金史、明清史(以上各方向均含社会制度史、思想文化史)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学习年限为三年,提前毕业需达到学校相关要求。

2、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学习一年半,专业课学习结束后交开题报告,论文写作一年半。

3、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半。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2

五、文献阅读

六、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包括选题意义、研究现状、论文提纲、参考文献四个部分。其中研究现状和论文提纲作为主体部分进行重点写作。

申请开题报告者必须在通过专业文献阅读考核后方能进入程序,时间一般定在专业文献考核后的第二周,由研究室组织教师组成答辩委员会,对开题报告进行论证和学生答辩。答辩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能有效。考核通过可获得一个必修学分。

未通过开题者将一个月以后重新申请开题。只有通过开题,方能进入写作程序。

七、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选在学生通过开题报告之后,一般选在第三学期的最后一周。主要考核学生学位论文的准备情况和写作进度。由研究室主任会同学生导师共同进行考核,考核具体内容包括文章写作进度必须达到预计全文的三分之二以上,基本观点和思路要正确清晰。对于未能通过考核者,将由导师进行督导修改,直到达标。

八、论文工作

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半。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调整。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