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MFA专栏  >  正文
MFA专栏

2013级广播电视艺术硕士袁野毕业作品:剧情片《有爱有家》

发布日期:2016-06-23 作者:袁野 点击:

《有爱有家》作品阐释

摘要:

爱与家是人类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唯一纽带与永恒追求的话题。本影片从爱与家庭的关系角度出发,从剧中人无血缘无家庭的关系变成了无血缘有爱的关系,揭示出本影片的主题:“有爱才有家”;——“爱在哪里,家在哪里”。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有很多思考,讲述了主人公付丹与她的班主任张承由师生关系到父女关系的转变,以及二人身边人物张承的女儿可可与付丹之间,以及张承和付丹奶奶(张承的班主任)之间爱的传承的故事。在本影片成型之前,不管是前期剧本创作,还是故事版的设计里,都进行了深刻的思考,我的作品阐释更深刻的辅助观影者反思和认知我的作品本身。在剧本创作中,不管是从人物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叙事的角度考虑,本阐释分为四章,首先,第一章从作品选题和立意的角度阐释爱的传承,爱的表达。第二章我从剧情分析的角度进行阐释,本影片的剧情设置是有戏剧性的,但如何让过于戏剧化的情节合情合理,而且只有合情合理才能感人,是一个难点,为此我设计了两部分,一是人物的分析和叙事的技巧,来阐释爱与家的定义,二是双层悬念的叙事技巧,以人物关系为中心的悬念铺排,表层悬念是付丹与班主任张承在爱和家的定义中挣扎,第二层悬念有两条,一条明线是付丹与张承女儿可可之间影子关系的悬念,一条暗线是张承与付丹奶奶(张承的班主任)爱的传承的悬念,我在剧本创作过程中,进行了一个这样的思考,通过这两部分对剧本进行架构的;本文第三章主要分为四部分,分别从独白的运用、画面构图的多样处理、剪辑的大胆尝试和摄影技巧的相关探索对本影片的视听语言进行的阐释,由于三十分钟的故事构架较短,所以我通过独白对故事进行承上启下的推动,画面构图的多样处理,支撑本影片情感线索的转变,剪辑的大胆尝试“有缝隙拼接”,也是想从剪辑技巧上强化人物的不和谐矛盾关系,摄影技巧探索了多种运动镜头的方法,再现真实的生活;但由于设备和时间上的限定,有成功也有失败,在第四章进行了创作的突破与反思,为我今后的作品创作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正如本影片的一句独白,“不是只有血缘才能成为家人,有爱也能成为家人”。本作品通过付丹奶奶李桂花、班主任张承、付丹、张承女儿可可三代人、三组主要关系对爱和家的定义与传承,进行人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