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吉大岁月,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旅程

发布日期:2018-05-20 作者: 点击: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当我想为母校和文学院70周年华诞写点东西的时候,心里不禁泛起一种惶恐忐忑、近乡情怯的感觉。离开母校快二十年了,北疆与南国,那么近又那么远。认真回顾梳理我与吉大结缘的近二十年,当年我以吉大为荣,今天吉大以我为荣,总是感觉做得还不够,广州吉大校友人才辈出,代表广州校友实在有所高攀。但转念一想,既然老师有约,那还是要“听老师的话、永远跟党走”;更何况,我和张贺从同学到夫妻,南北结合到广州,一个国企耕耘,一个闪亮外企,这种代表性还是非常积极和典型的;所以我还是欣欣然答应了。

94年的今天,当邮差大叔将吉大录取通知书送达到湖南那个偏远的小山村,我就此溜上了吉大的床而一辈子成了吉大的人:我开始爱上了黑土地的深沉与宽广,开始爱上了东北人的豪爽与幽默,开始爱上了吉大人的包容与进取,甚至开始爱上了漂亮而又大气的吉大姑娘。于是乎,我利用南方人特有的狡黠和机智捕获了同班一位东北美少女的芳心。自此,俩人仗剑天涯,成家立业,在南海之滨珠江之畔演绎着平凡而又和美的南北二重唱。我们的经历同时也告诉学弟学妹们,在大学谈一场轰轰烈烈、真真切切的恋爱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

吉大极大,不在乎校园极大,而在乎精神极大。进入吉大,吉大包容、严谨、务实、进取的精神会根植于你的气质,成为你今后闯荡江湖、攻城拔寨源源不竭的动力源泉。也许你们偶尔会抱怨东北的冰天雪地和地区经济不够发达,也许你们偶尔会抱怨吉大在同类大学中历史不够悠久和知名度不够响亮,也许你们偶尔会抱怨历史文学学科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难觅好的就业机会;但是你可知道,正因为缺少繁花似锦的温柔乡,正因为缺少历史久远的功劳簿,吉大人会更懂得珍惜,更加地心无旁骛,砥砺奋进。你可知道,吉大“出产”的省部级以上领导群体数量一直名列全国高校前茅;你可知道,在广州又有多少吉大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和姣姣者;你更不会知道,与我同室同寝的八位兄弟中,有世界500强的职业经理人,有创业上市公司的大BOSS,有学识渊博的总编,有飘逸自由的诗人,有妙笔生花的作家,有为民请愿的名记、有心系百姓的公仆,有爱港如家的尖兵……,他们无一不在各自的领域演绎着吉大的风采与魅力。“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吉林大学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博大,历史和文学的学生更经得起时间的检阅。母校七十年取得的和其他211、985高校用一百年或一百多年取得的一样乃至更骄人的辉煌业绩告诉你们:今天你的选择,无比正确。走进吉大,感受吉大,热爱吉大,建设吉大,今天你以吉大为荣,明天吉大一定会以你为荣。吉大的精神需要我们和你们薪火相传地来传承,吉大的荣耀需要我们和你们荜路蓝缕地去证明!

八年前,我在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毕业时,当时的校长也就是现在的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他曾送给我们一首他和老师们共同创作的一首诗,名字叫做《向幸福前行》,其中有一句:幸福不在彼岸,而在路上。在此转送给学弟学妹们,祝愿吉大岁月,成为你们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旅程。

谨以此献给母校70周年华诞。并祝母校生日快乐!永远年轻,永远桃李芬芳


                                                                九四级历史系:吴学栋(执笔)  张贺夫妇

                                                                     吴学栋: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贺:宝洁公司美容事业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