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语言学  >  正文
语言学

肖攀

1984年生,山东威海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字学(学硕)。 邮箱:siaopan@jlu.edu.cn。

研究方向

战国楚文字为主的古文字、文献研究

讲授课程

《古代汉语》《汉字学》

教育背景

2003.9-2007.吉林大学文学院,取得文学学士学位;

2007.9-2013.吉林大学文学院,取得文学硕士、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3.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博士后(中国史);

2013.吉林大学文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楚文字构形分析与疑难字考释(18CYY034),主持人,在研;

◆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项目:基于python语言的古文字云数据处理平台(JJKH20201136SK),主持人,在研;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种子基金项目:清华简《系年》文字研究(2014BS013),主持人,结项。

◆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楚文字综合整理与楚文字学的构建(18ZDA304)

◆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简牍学大辞典(14ZDB027);

◆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清华简《系年》与古史新探(10&ZD091);

◆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汉出土文献文字研究(09BYY039);

代表性学术论文

◆《论出土<日书>中的五行及其配物运用》,《社会科学战线》20127月(2012年第7期)。第7期。

◆《清华简<系年>中的“”字及“”之构形》,《华夏文化论坛》第八辑,201212月。(第二作者)

◆《包山简文字补释三则》,《中国文字研究》(第18辑)20138月。

◆《由殷、肩、膺等字的误释谈辨析同形字的重要性》,《华夏文化论坛》第十二辑,201412月。

◆《清华简<系年>中的讹书问题》,《出土文献》第六辑,201541日。

◆《楚文字中的数字及其特点管窥》,《古文字研究》,201610月总第31辑。

◆《设计专用计算机软件辅助编纂古文字字编的设想》,《古文字研究》,20188月总第32辑。

著作教材

◆《清华简<系年>文字考释与构形研究》,中西书局,201510月,第二作者。

◆《汉代文字编》,作家出版社,201612月,第二作者。

重要获奖

◆专著《清华简<系年>文字考释与构形研究》(第二作者),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专著《汉代文字编》(第二作者)

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长春市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