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语言学
语言学

吉林大学文学院语言教研室在许绍早、蒋善国、韩允孚、唐簌石、孙维张等老一辈语言学家的创建下,在徐正考、吕明臣等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下,如今已形成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二级学科。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徐正考,是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教研室共1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主要研究领域有汉语语法史、词汇史、文字学、音韵学、汉语语法、汉韩对比、社会语言学、听障语言获得、网络语言、汉语教学、语义学、语用学等;开设的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语义学、语用学、音韵学等15门。承担过的研究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6项,教育部及国家语委项目15项,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18项。获得教育部等多项奖项,在《中国语文》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