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传播学专业简介

吉林大学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始建于2003年。现有研究生导师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近年来围绕消费文化传播、广告文化传播、传播社会学、地域媒介形象、社交媒体应用传播、文化创意传播、危机公关传播、国际传播等研究方向获得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承担多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和市厅级科研项目,荣获多项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现代传播》《当代传播》《社会科学战线》等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为各级单位撰写20余篇咨询报告,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传播学专业设有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吉林赛区组委会秘书处、吉林省传播学会秘书处、吉林大学广告文化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冰雪旅游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传播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如何运用符号进行社会信息交流的学科。自20世纪中叶创立以来,随着媒介文明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已成为当下媒介高度发达的网络社会的“显学”,构成了从理论传播学到应用传播学的宽口径、厚基础、适应面广的学科专业特色,其影响力已日益深刻地嵌入到了日常生活结构之中。

传播学专业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吉林赛区评审活动

黄也平教授做吉林省传播学会2019年工作报告

刘晔骁副教授组织同学们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课程设置

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兼导师组制,以导师负责制为主。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形成传播学理论的坚实基础,系统地掌握传播学理论指导下的传播专门化知识。本专业尤其关注广告学的理论和实践,在培养学生对广告营销现象的理论把握能力的基础上,使学生能够胜任广告创意策划、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制作等高水平的广告专门化工作,并可以胜任品牌与社会组织的营销、推广、公关等工作。

本专业在公共课程的基础上,设有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课程设置充分体现了专业特色。专业必修课主要设有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学文献选读、传播思想史、媒介文化研究、消费文化研究、危机传播与公共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学、广告史专题研究、受众研究、社群营销传播、社交媒体:理论与应用、国际传播概论等课程,专业选修课主要设有品牌文化传播研究、广告文化研究、媒介建构与地域传播研究、广告应用美学分析、传播社会学专题研究、媒介文化研究方法、媒介化社会专题研究、传播心理学等课程。同时,还根据专业前沿动态和学生科研兴趣,安排了具有专业培养针对性的学术交流讲座。

广告文化研究中心举办“新文科·大创意”系列讲座

实践

传播学专业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学习的融合度,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吉林省传播学会学术年会研究生专场、国际学术交流与实践等活动。

传播学专业设有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广告策划与创意实验室、广告视觉传播工作室、平面设计实验室、广告专业画室、广告摄影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为学生参与专业实践提供保障。

此外,还与新华网吉林分公司、吉林省广告协会及其多个会员单位、中国吉林网、新浪吉林、今日头条有限公司、网易新闻学院、吉林省内县级融媒体中心等机构与组织合作,搭建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实操技能锻炼的平台。

同学们正在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东北工业文创——工业遗产再利用的媒介文化路径调查”


欢迎大家报考吉林大学传播学专业。

在赛博朋克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仰望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