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吉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于2007年设立,是我国首批具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招生资格的24所高校之一。本专业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具有职业精神的国际汉语教育人才为目标。在培养理念上,以汉语教育为核心,打造厚重的汉语语言学基础;以汉语为中心建构汉语文化解释能力;突显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能力,以汉语教学为平台,传播汉语文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属于专业学位硕士,学制3年。

学科及人才优势是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突出优势。本专业依托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系、国际语言学院等兼具教学及科研实力的教学单位,打造了全面且实力强劲的教师团队。我们的教师团队在专业上覆盖三个主体方向:夯实学科基础的语言学方向、打造文化传播使者的文史方向、实现教学任务的国际汉语教学方向。

目前我们的教师团队共有31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团队中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7人。研究方向涉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学、文学和史学。开设的课程包括不同方向的理论性课程和实践性课程。教师团队中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会理事、世界汉语教学史学会理事等。其中90%以上具有海外教学经历,具有深厚的学术根基和丰富的汉语教学经验。

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特点,我们不仅培养学生扎实的汉语语言学和汉文化基础知识,还秉承寓教育于实践的理念。在教学实践上,我们除了实践性课程的设置,还在海内外建立了1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专业设置至今,赴海外实习基地和通过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赴美、英、俄、泰、韩、日等多国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的学生达到200多人。国内实习单位也遍布全国各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我们有多名学生获“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称号,也有多名学生在各种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十几年的耕耘,吉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已成长为国内重要的国际汉语教师培养基地。

赴英国志愿者

赴波兰志愿者

在医学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