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一、专业历史沿革及特色

吉林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199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199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同年招收博士研究生。

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中,经过以孙维张、柳英绿、吕明臣等教授为代表的几代语言学人的努力,我专业本着“尊重语言事实,提倡科学方法,服务国家发展”的教学科研理念,在理论语言学、听障儿童语言获得、汉朝(韩)语言对比、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领域均形成了特色研究:第一代学者孙维张教授致力于理论语言学的总结与反思及社会语言学理论的构建与传播,为吉林大学语言学专业、为东北地区的语言学事业发展无私奉献、奠基育才;柳英绿教授长期致力于汉朝(韩)语言对比研究,其研究成果、学术水平居国内外领先地位,广受学界关注;吕明臣教授从语言学视角研究听障儿童语言为国内首创,深耕细作30余年,其学术观点及成果被国内听障儿童语言康复界广泛吸收和应用,并在全国语言康复界推广。近年来,在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方针任务的指引下,在老一辈学者兢兢业业的带领下,在专业前辈“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精神的激励下,我专业中青年学者依托吉林大学综合性大学跨学科等平台优势,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教研特色,黄玉花、刘艳茹、王倩、王岩、李春等一批中青年学者在社会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儿童语言习得、对比语言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形成一定影响。

近五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一系列高规格的国家、教育部等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社科、教育部、国家语言保护工程专项、国家语委项目等共计18项,获得教育部及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团队教师发表代表性专著10余部,高水平论文50多篇,培养出一大批硕士、博士研究生,为祖国的大语言文字事业培养了一批后备力量:有的已在国内学术界崭露头角;有的在政府部门、出版行业从事语言文字工作;有的在海外继续从事语言研究、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从这里走出去的莘莘学子们,都在祖国各行各业中甘于奉献发光发热。

二、专业方向及教师团队

目前,本专业分为理论语言学方向和语言应用研究方向,教师团队共6人。

吕明臣教授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学近3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十一五中国残疾人康复技术专家指导组成员、吉林省语言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近年来,他在逻辑语义研究领域另辟蹊径,对总分关系语义、存在语义、因果事件语义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进展。近五年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及多项省校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科研成果100余次被《中国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应用》《中国特殊教育》《中国临床康复》等刊物刊文引用、评介、摘编。多次获省校级教学成果奖,多次受邀在国际国内语言学会议做大会主旨报告。

吕明臣教授给中文专业学生上语言学概论课

黄玉花教授在语言对比与二语习得、语言接触与语言演变、语言资源保护、语言战略等语言应用研究领域著述颇丰,其特色研究团队广受关注。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语委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等多项。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民族语文》《中央民族大学学报》《汉语学习》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4部及译著2部。黄玉花教授具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历,受国家汉办的委托,曾多次赴日本大阪外国语大学、东京樱美林大学等多所学校,培训全日本高中汉语教师。曾受韩国高丽大学邀请担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客座教授,并荣获高丽大学2007年度优秀教学奖。

黄玉花教授在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刘艳茹教授针对制作事件、关系语义范畴、语言哲学等展开研究,展现了独特的学术视角。主持完成教育部、省级项目、中央高校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专著《语言的结构之思:索绪尔语言哲学思想研究》《语义学》等多部,在《社会科学战线》《自然辩证法研究》《Contemporary Research in Modern Chines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她长于语言哲学思辨,在索绪尔研究上具有独特的见解。此外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学术造诣,曾经赴奥地利萨尔兹堡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等著名学府从事汉语教学交流研究四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汉语教学大赛获得佳绩。

刘艳茹教授荣获首届全国汉教微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王倩副教授近年来着重对新兴词汇构式的语法语义等问题展开研究,亦注重语言学理论及语言应用的结合,关注新媒体语言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语委、吉林省社科基金、中央高校人文专项等各类项目多项。曾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中国语言学报》《修辞学习》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代表作论文获得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修辞学会年会青年学者一等奖等。她亦有多年对外汉语教学经历,曾赴韩国从事汉语教学交流一年,并指导多名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获得全国汉教学生教学大赛、汉教微课大赛等赛事的一/二/三等奖。

王倩副教授在第二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

王岩博士近年来对儿童语言发展研究有独到见解,其博士论文《功能视角下的普通话儿童3岁前语言发展个案研究》在相关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发展潜力很大。主要为文学院及兄弟院系相关专业开设《现代汉语》《语用学》等课程,教学效果广受学生好评,连续几年获得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曾赴韩国任教一年,广受外国师生好评。近年来主持及参与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项目。

王岩博士给中文专业学生上语用学课程

李春博士近年来着重对汉韩语言本体、中日韩语言竞争等问题展开研究,注重语言学理论与语言应用的结合。近五年主持吉林省社科基金、博士后科学面上基金、吉林省教育厅社科重点基金,以及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科基金、吉林大学哲学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多项。曾在《民族语文》《汉语学习》《华夏文化论坛》《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篇。

李春博士在第八届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三、学生培养

语言学专业发展的近三十年,培养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就业的方向主要有:一是高校专业教学研究工作,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很多进入高等学院从事专业教学研究工作,多数已经获得高级职称,在学界展露头角;二是新闻出版传播领域工作,一些学生毕业进入出版社、报社、广播电视领域,成了有成就的记者、编辑、制片人;三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一小部分学生进入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宣传、有的已经担任领导等管理工作;四是基础语文或相关教育领域工作。一些学生进入北上广深或东北著名中小学任教,既有新入职青年教师,亦有已成长为奋战学校一线的教学骨干。

吕明臣教授率队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四、教研精彩瞬间

黄玉花教授带领课题组赴和龙太兴村进行田野调查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