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吉林大学历史学科创建于1952年,著名学者吕振羽、于省吾、金景芳等诸位先生,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1978年,全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吉林大学历史学科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与权,并于同年恢复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获准建立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吉林大学文科首批获得学科之一。

中国史学科分中国古代史、专门史、中国近现代史三个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9人,在研究生招生方面,主要有先秦史、辽金史、明清史、中国区域史、中国近现代史等五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

先秦史是吉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吕振羽、金景芳等先生是此方向的奠基人,新一代学者薪火相传,研究主要聚焦先秦制度史、文化史、思想史,史学史与史学理论等领域,既注重实证又注重理论。

辽金史、中国区域史是吉林大学的特色优势学科。本学科继承了老一代学者罗继祖、张博泉先生奠定的优秀学术传统,经过多年深厚的学术积累和高质量的学术传承,是国内外辽金史研究、东北区域史研究的重镇,研究水平在学术界首屈一指,研究立足实证,又兼重理论。

明清史是吉林大学的传统重点学科,学者主要聚焦明清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取得了重要成绩。新一代研究者皆具有博士学位与博士后经历,形成了立足实证,又视野开阔,注重理论研究的学术特色。

中国近现代史是吉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李时岳先生是该学科方向的奠基人。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形成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中国近代政治史,中华民国政治制度史三个成熟稳定的研究方向,在东北区域社会与文化史、伪满洲国史等方面取得丰富的成果,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在人才培养上,本学科在唯物史观指导下,旨在培养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宽阔国际视野、广博知识储备、扎实理论功底的史学拔尖人才。多年来,本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