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一、专业培养特色

吉林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以培养具有坚实的第二语言教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较高的外语水平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学制3年,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作为与语言学平行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兼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理论深度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实践广度,实现学生理论素养、学术研究能力与教育学素养、教学技能的多重培养。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理论基础坚实、科研能力出众、汉语教学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过硬。学生就业路径不仅涵盖文学硕士毕业生的所有行业,如国内公务员、基础教育、文化交流、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等,还可拓展至国际中文教育的所有相关行业,如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从事海外汉语教学与文化推广工作、国际贸易领域相关工作等。

二、导师团队介绍

目前,本专业导师团队共计9人,含博士生导师3名;教授3名,副教授6名,其中包括国家语合中心对外汉语教学专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会常务理事、世界汉语教育史学会理事、吉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中文教师资格证考试命题专家等若干名。团队年龄层级分布合理,学术梯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95%以上教师具有海外任教、讲学、学习经历。吉林大学对外汉语教学导师团队是一支活跃于国际中文教育前沿领域、具有国际化视野、注重中外文化和教育交流的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团队。

学科带头人岳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第二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1项以及其他省部委项目若干。在《世界汉语教学》《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东北师大学报》《汉语学习》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多年来为本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培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专业导师带领学生赴海外孔子学院调研

本专业学生赴海外任汉语志愿者

本专业学生幸福拼搏的学习时光

本专业学生三年收获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