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吉林大学文学院“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是教育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以培养博学笃行,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具备宽厚的中文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教育学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能够胜任语文教育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人才为根本目标。主要研究语文课程与教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以语文课程、教材、教法、教学与评价为主要研究内容,注重课程与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为语文教育的课程与教学改革实践,提供创新性理论指导与行之有效的实践策略。

本专业教师团队共12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7名。近年来,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省级项目7项,横向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参加编写各类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本专业建立发展近二十年,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30余名,主要就业方向为:在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基础教育和研究机构、教育合作与交流机构从事相关教学、科研、课程设计开发与课程管理等工作;政府机关公务员;其他相关行业。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