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光影变幻  传媒前沿

——戏剧与影视学专业

吉林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具有坚实的基础,早在20世纪60、70年代中文系就培养了乔迈、李政、王宛平等一批著名作家、编剧,此后还培养出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等广播影视业界管理者。

目前吉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有广播电视艺术学、语言传播与播音主持艺术、文学传播与影视文化三个学科方向。为适应现代传媒发展新要求,本专业注重培养系统掌握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与传播学、应用语言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能够独立从事广播影视媒介研究及相关领域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学术实力强、具备国际视野和研究能力,现有专业教师21人,教授4人(含外籍教授1人),副教授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1人。包含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广播电视领域专家1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1人,常务理事、理事2人,吉林省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吉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1人,吉林省传媒学会副会长1人。大多数教师具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海外留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经历。

本专业以雄厚的文学底蕴和学科优势为依托,以立足综合性、凸显地域性,注重实践性为目标,在戏剧与影视学领域实现国内外跨文化研究与地方特色文化艺术研究相结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来,学科教学科研团队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3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9部,获省市级教学科研奖奖项30余项。同时,注重戏剧与影视学科的实践教学和实践平台建设,形成了稳定的专业教师与业内专家的双向交流互动模式,与吉林广播电视总台、山西广播电视台、深圳广播电视台、南昌广播电视台、新华网吉林分公司、今日头条有限公司等搭建了实习实践基地。

近年来,本专业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看中国 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吉林行”、“牛津大学展望计划——行摄牛津”等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赴日本、韩国等海外高校学习交流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内外专业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同时,承办了中国影视艺术高层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3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吉林赛区、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长春赛区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及专业大赛。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广播、电影、电视、网络传媒等媒介以及文化传播部门的相关工作或从事专业学术研究工作。毕业生主要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湖南卫视、腾讯、新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媒体和单位任职,或在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中国影视艺术高层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

2018年“牛津展望计划——行摄牛津工作坊”

2018年“行摄牛津”展映仪式暨交流会

2021“看中国 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吉林行“展映仪式

2017年“看中国 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吉林行”文化考查

2019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长春赛区

2016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3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吉林赛区

演播厅

虚拟演播室

语音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