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动态  >  正文
组织动态

文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全院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29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文学院党委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安排,文学院党委618日上午国际学术大讲堂举办与党同行专题党课活动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书记、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丛皞教授分别为全院师生党员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讲话的学习心得》专题党课

康永刚书记充分结合党史学习主题主线,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康永刚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不畏艰辛,带领中国人民找到救国之路,引领全国人民从兴国之路逐步迈向强国之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更是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性为中国道路提供理论基础、以其实践性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变革、以其开放性丰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其人民性更是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谋而合,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经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伟大复兴之路、是具有发展活力且造福最广大人民的制度、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和平崛起之关键。最后康永刚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守住青年学生的思想阵地、价值之魂和精神之帜;作为当代青年学生,要在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丛皞院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首先指出中华民族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重要历史关口,高等教育领域要认识并抓住这一重要变局,我们不求最大,但求最优,强调效益优先、质量优先,强调高精尖,以期实现高等教育由量到质的飞跃。我们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强调培育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方阵、培育一流方向、培育一流学生,进而解决前沿问题和关键问题。在发展过程中重视“四新”计划,即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跟进全国高校掀起的这场“质量革命”浪潮,其中新文科指向提升文化软实力。其次,张丛皞院长以毕业方式为例详细解读了去量化、将定量与定性结合平衡的“破五唯”革新(唯学历、唯资历、唯“帽子”、唯论文、唯项目)。最后张丛皞院长强调高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其中党员教师更应担负起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定信念,严谨治学,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