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动态  >  正文
组织动态

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在指导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中强调——坚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点击:

【文/曲家伟 摄/方卫东】5月21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来到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指导、检查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姜治莹在工作中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姜治莹来到同学们当中,参加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听取学生党员代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心得体会汇报,并为大家上党课。

姜治莹对同学们精心组织的这场内容丰富、充满教育意义和正能量的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这为全校继承吉林大学的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姜治莹希望同学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心领悟建党百年的丰富素材,深入结合对白求恩精神、黄大年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不断丰富吉林大学一路向北、扎根东北的“北上精神”,认真思考和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学习成果积极转化到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青年一代的积极贡献。

在学院党委组织的“学史崇德,永葆本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中,学院党委委员徐萍、梁玉水分别讲授主题为《大国风范——新中国建国以来伟大外交成就》和《以美为媒·立德树人·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的微党课。

姜治莹认真倾听党课内容,听取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作的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汇报,与教师党员就如何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他对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秉持优良传统、发挥学科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部署、创新形式、聚焦需求、不断推动走深走实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和希望。

姜治莹指出,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吉林大学是由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一所具有红色情怀、厚重历史底蕴、巨大发展潜力的大学,“红”与“专”是永不磨灭的特质。学校的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党史的学习也是对学校历史的一次重温与回顾,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学校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为奋进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积蓄信心和力量。

姜治莹指出,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感悟思想伟力、明确教育方向。立足于学校马学科和历史学科的深厚底蕴,充分释放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等相关学科的潜能优势,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把握历史大势,坚定发展自信。发挥好学科优势,胸怀“两个大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努力让成果成效为我所用,为现在所用。要找准学校的历史坐标,依托厚重的历史积淀,抓住“十四五”开局之机,确立发展目标、明确发展定位、推进发展创新。要深化宗旨认识,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聚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扭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发扬革命精神,永葆奋斗姿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以吉大精神鼓舞人心、引领发展。

姜治莹强调,要切实扛起党史学习教育的使命担当。各级党组织要成为“桥头堡”,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好、落地落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实践方向、创新学习形式。领导干部要成为“带头人”,把党史学习教育扛在肩头、记在心上,带头学理论、带头扛责任、带头践初心、带头担使命。党员教师要成为“大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融入实践,自身垂范学实学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抓住学生“拔节孕穗”的关键环节。全校学子要成为“践行者”,把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沁润心田。深学深悟、爱党爱国、矢志创新、勇于担当,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社会需要和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近期,按照吉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校领导将分别到院级党委指导、检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一步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实效,推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