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动态  >  正文
组织动态

文学院研究生新生党支部赴伪满皇宫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11 作者:文学院党委 点击:

911日下午,长春文博讲坛·国际变局中的战时中国外交学术报告会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文学院新生党员共同聆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教授题为《国际变局中的战时中国外交》的学术报告会。

王建朗教授多年潜心中国近代外交史研究,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的外交政策有着深刻独到的认识与理解。王教授以战时中国外交为中心,讲述了当时国民政府为争取国际社会的广泛援助以及中国的大国地位所作的努力。总体而言,在世界秩序的变动与再造中,中国抓住机会成为大国,并且努力承担大国责任,积极参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推动建立合理的东亚战后版图,维护了自己的国家权益。另一方面,未脱初登国际政治中心舞台的稚嫩,未能把握有利时机,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王教授认为战时中国国际地位的重大提升,非一党一派之功,战时外交成就的基础,是全体中国军民的浴血奋战。尔后,王教授还解答和阐释了同学们的提问,赢得了观众的热烈鼓掌。

报告会后,新生党员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伪满皇宫博物院。这一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遗址,见证着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通过伪满时期的建筑、文物、文献和图片资料等,同学们了解了溥仪从皇帝、战犯到被改造成为新中国公民的传奇经历,感受到中国近代屈辱与抗争的苦难和艰辛,体味着中国共产党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征程。

通过此次讲座和参观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感触良多。追寻历史的脚步,感受时代的变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望奋斗的征程,更加坚定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理想与信念,为祖国繁荣贡献力量的决心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