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批评史的意义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7:16 点击:3462
  5月13日晚6点,文学院学生会在第3教学楼14阶梯教室举行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第七场报告会。杨冬教授作了题为《批评史的意义》的精彩报告。杨冬教授现任吉林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在西方文学批评史研究等领域造诣颇深。

  杨冬教授首先指出了人文学科存在内部联系的演化过程,研究批评史就是在研究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本身。然后,杨教授阐述了文学批评中普遍运用的性格分析法存在的不足,以详实的例证讲述了意象分析法在诗歌、剧本、小说中的应用。接下来杨冬教授讲解了文学史观的演变问题,重点讲述了历史主义、形式主义、接受主义等文学史流派的内容、代表人、著作和优势与不足。报告后杨教饶有兴趣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14阶座无虚席。杨冬教授侃侃而谈,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使同学们清楚地了解了文学批评史的意义,更明白了做事做人不应浮躁浅薄,应当脚踏实地。下周四(5月20日)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文学院刘德斌教授将为大家带来题为《中国的和平崛起问题前景与挑战》的讲座,敬请大家关注。





            吉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2004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