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中国的和平崛起:问题、前景、挑战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7:17 点击:3383
  5月20日晚6点,文学院在第3教学楼14阶梯教室举行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第八场报告会。刘德斌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的和平崛起 问题 前景 挑战》的精彩报告。刘德斌教授现任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刘德斌教授首先指出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一个多层次、多角度的问题,该问题的研究反驳了“中国崩溃论”与“中国威胁论”。然后,刘教授阐述了之所以说这个话题,是因为历史经验、国际关系、中国转型期自身问题等三方面原因。接下来刘教授讲解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内涵包括经济、军事、国际交往、文化等问题,展望了中国崛起的前景、任务和挑战。最后,阐明了中国的和平崛起与每个人的关系。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14阶座无虚席。刘德斌教授结合自己到欧美国家作访问学者的特殊经历侃侃而谈,亲切真实。正如刘教授指出的:“中国的和平崛起问题关乎每个中国人的尊严与个人事业。”所以同学们对这场报告普遍关注、受益匪浅。下周四(5月27日)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文学院武玉环教授将为大家带来题为《渤海与高句丽》东北史研究方面的讲座,敬请大家关注。






            吉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2004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