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渤海与高句丽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7:18   点击:3097

  5月27日晚6点,文学院在第3教学楼14阶梯教室举行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第九场报告会。武玉环教授作了题为《渤海与高句丽——族属、族俗与社会制度的比较研究》的精彩报告。武玉环教授现任中国辽金史学会会员,吉林省民族学会理事,吉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等职。

  武玉环教授首先援引了大量的文史资料,证明了渤海与高句丽的族属不同:前者属于肃慎族系,后者属于秽貊族系。然后,武玉环教授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居室、都城建制、婚丧习俗等角度阐述了渤海与高句丽的不同族俗。在社会制度方面,武教授指出:渤海仿照唐王朝,在中央实行三省六部制,地方实行府州县制;高句丽有着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最后,武教授探讨了两个政权的归属问题。

  武教授面带微笑,用温和的语调向同学们传授着知识,使大家对于东北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文学院本学期的系列讲座从文学、考古学、历史学三方面展开话题,深入探讨。从3月25日至今,九期讲座业已拉下帷幕。今后,文学院还将举办类似的报告活动,敬请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