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刘中树教授一行访问日本千叶工业大学总结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6:50 点击:3139

  应千叶工业大学理事长丰田耕作的邀请,我校刘中树教授等3人于2003年11月17日至25日访问了日本。

访日期间,一行主要访问了千叶工业大学。千叶工业大学是吉林大学的姊妹学校,两校关系建于1983年。在该校访问期间,拜会了丰田耕作理事长等该校领导;考察了该校自行设计的鲸鱼生态卫星(该卫星已于2002年12月由日本的H2火箭发射升空)的工作系统;考察了2003年6月建成的机器人研究所,并观看了最新研制的机器人的表演,据介绍,这种机器人主要用于商业的广告宣传,高约40厘米,能够做出翻滚、上下台阶等高级动作,整个机器人有36个关节,装有14台微型计算机,本月25日该校还将于其他两家公司合作发表新的机器人作品;在与该校领导交谈中还了解到,该校最近请日本权威的评估机构对该校进行了全面评估,主要包括教学、研究、改革、经营4个方面,获得了AA 的评价,这是日本单科工业大学首次接受社会机构的评价,这个评价和著名的日立公司获得的相同机构的评价相同,日本的著名媒体朝日新闻于11月18日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这一评价结果。

在日本期间,一行还访问了大阪和冲绳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