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陈莉莉教授、英国利兹大学杨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12-26 作者: 点击:

20171223日下午,前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莉莉教授、英国利兹大学杨岚教授,受邀莅临我院百家争鸣系列学术报告的讲堂。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岳辉副院长、吉林大学文学院徐正考院长分别主持了此次报告。

陈莉莉教授首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英国的语言政策及其对英国国际汉语教学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对语言、语言政策、语言规划等相关理论进行了清楚地阐述,重点介绍了英国的语言政策,由于目前英国的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四个郡实行不同的语言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英国汉语国际教育的推广。结合目前英国语言政策下汉语推广面临的问题,陈莉莉教授给政府和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师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英国利兹大学杨岚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治学经验从学术研究的创新性、批判性、距离性、结构性、理论性、深刻性、严密性、合作性,传播性和计划性十个方面给在场的师生作了详细介绍,提出当前的学术研究应当要结合全球化大背景,注重争夺话语权,培养科研人员的文化精神。

两位教授娓娓道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实际案例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盛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两位教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报告,为日后的学习研究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也为大家进入学术研究领域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文学院 李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