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转)关于申报2018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8 作者: 点击:
2018年04月11日 14:06   社会科学处


校社科字〔2018〕29


校内各有关单位:

贯彻落实《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2011-2020)》,进一步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提升我校教师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竞争力,提高面向国家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开展预研究的水平,社会科学处本年度继续设立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具有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研究成果。

二、资助数量和经费

本年度重大课题培育项目共确定7选题方向(附件1,每个选题方向原则上确立1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8万元。

、申报要求

1.申请人应为我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师,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含副高级),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学风严谨,遵守学术规范,能够担负起课题研究实际组织和指导责任。

2.每位申请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年度重大课题培育项目申报

3.申请人参考选题方向设计具体题目。不在选题方向范围内申报的自选课题或明显与选题方向不符的申报课题不予受理题目设计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

4.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的负责人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申报。

5.在研的各类哲学社会研究项目(含各类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历年学校重大课题培育项目负责人不能作为本年度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申报。

6.承担各级各类项目未通过中期检查、中止、撤项或未按计划使用经费,不得申报。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1.申请人填写2018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申报评审书》(附件2)。

2.社会科学处对各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评审。

3.拟资助项目经学校批准后立项。

五、成果鉴定和结项要求

重大培育项目研究成果应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项目负责人应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把成果质量和创新性放在首位,注重实际价值,重点保障项目最终成果的质量和学术水平。

项目的研究周期一般不得超过3年。完成研究任务后,重大课题培育项目负责人须及时提出鉴定和结项申请,同时提交与原计划研究成果形式相符的项目最终成果,社会科学处将组织专家对结项成果进行鉴定。项目负责人的研究成果如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申请免于鉴定考核,直接结项:

   1.在项目执行期内,项目负责人以课题核心内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获得立项或转为重点项目。

2.有1项以上项目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3.项目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4.有1项以上项目研究成果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并被有关实际工作部门采纳。

5.有1项以上项目研究成果被编发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或《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上。

6.有3项以上项目研究成果符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刊物等级目录》中的C类以上。

六、报送相关要求

请各单位科研秘书于430日前将本单位的《申报评审书电子版及纸版一式7份申报一览表电子版及纸质版1份(需加盖单位公章)(附件3)汇总后报送社会科学处。


人:孟祥臣

联系电话:85167299

电子邮箱:mengxiang@jlu.edu.cn


附件:1.2018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选题方向

     2.2018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申报评审书

         3.2018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申报一览表



社会科学处

2018411



相关图片:


附件: 1.2018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选题方向.doc
2.2018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申报评审书.doc
3.2018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申报一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