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何国平唐佳梅作精彩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05 作者: 点击: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进入跨文化传播板块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何国平唐佳梅作精彩讲座

本网消息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的“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八讲、第九讲进入了跨文化传播板块,93日,新闻与传播学院跨文化传播研究工作坊开讲,分别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何国平教授和唐佳梅教授在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4楼多功能厅作了精彩的头两场讲座,吸引了70余名师生前来听讲。

3日上午9点,何国平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国际传播再出发》为题,给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具有启发性的演讲。“人类命运共同体用英文怎么说,大家知道么?”经过和同学们的一番讨论,何教授对此提出了四种翻译模式,分别对应着不同的时代背景和文化语境。这场演讲的内容共分五个部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个来源、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从传播领域看全球信息传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传播的困境,以及中国国际传播何如再出发。讲座选题视角虽然比较宏观,但是何教授以细致入微的方式,力图将关乎文明、关于经济、关乎生态、关乎跨文化传播的思想与现实结合,让听众更好地理解其深刻的内涵。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来重建全球传播秩序的引领性和感召力何在?既有全球治理面临哪些难题?NWICOWSISICANN 等传播新秩序运动为什么会无功而终或推进无力?当讲座渐渐进入高潮的时候,何教授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来引发思考。接着他便从我国国际传播再出发的原则和路径、机制和策略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具体的行动细则和建议,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塑造力和道义感召力最大程度的呈现。这些都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的中国国际传播再出发从顶层设计到操作层面重建全球传播秩序提供了外部需求。

3日下午14时,唐佳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解困新闻学”的全英文学术讲座,题为《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西方新闻学理念及应用》。唐教授分别围绕“解困新闻学发展趋势”“新闻记者的角色认知”“研究案例”等环节对解困新闻学进行生动精炼的讲解,并且提纲挈领的讲解了解困新闻学的应用标准,并且例举分析了包括“滴滴顺风车案”在内的多个中外报道案例,对这一概念进行深入剖析,唐老师指出:“新闻作品不仅要揭露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这也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西方新闻学理念的价值所在”。与此同时,唐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项目,讲述了对居住在广州的非洲人进行调查访问时的故事,引得台下的同学们笑声连连。

何国平教授、唐佳梅教授还分别回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

据悉,跨文化传播研究工作坊旨在通过学术交流构建不同文化之间沟通和理解的桥梁,增进同学们对跨文化传播和国家软实力建设的认识。

另据悉,96日(星期四)下午13301530将邀请《人民日报》国际部原副主任、高级记者温宪先生作讲座,题目为《讲好中国故事:人性之光》,地点在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4楼多功能厅。

宫博 范如鸿/文 严俊/摄影


照片说明: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何国平教授在作讲座。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唐佳梅教授在作讲座。


3: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