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29 作者: 点击: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三讲成功举办

前央视记者邢哲铭建议跨文化交流时不要陷入偏见


本网消息 927日下午,前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CCTV-News)出镜记者、副主持邢哲铭先生在逸夫教学楼314教室,为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带来了题为《跨文化交流中的“做与不做”》的精彩演讲,这是“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的第十三讲,也是其中跨文化传播板块的第五讲。

邢哲铭先生目前任职于海航集团北美,负责公共关系及政府关系相关事务。他原先在央视CCTV-News工作期间,曾经参与过G20杭州峰会、盐城阜宁特大龙卷风灾害、“8•12天津港重特大爆炸事故”、“2015胜利日阅兵”等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也曾采访过一些国际知名政要。他在中国传媒大学读本科期间,曾于2010年获得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

讲座中,邢哲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在全球化时代,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有效交流,如何更好地表达自我。他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好奇心和热情,成为一名具有全球视野、乐于沟通的人。

邢哲铭通过鲜活有趣的事例呈现了人们可能会对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某些人、某些事物存有“偏见”,他建议大家在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交流时,不要陷入偏见,而是要充满自信、态度真诚地去沟通。他还希望在座的学生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中交流互动时,应该试着去展开更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去讲述更具个性化的故事,并且用一种更有吸引力而不是生硬的方式去讲述。

同时邢哲铭讲述了自己在跨文化交流中遇到的文化冲突的例子,并分享了巧妙应对的方法,他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展示了如何在跨文化交流中举止得体以及更有效地传递信息。他在和同学们的互动练习中,教大家怎样更好地优化语言、清晰表达想法。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用心的加以解答。

张航/ 严俊 /摄影

照片说明:

1:邢哲铭在讲座中。

2:邢哲铭在与同学互动交流。

3:同学们认真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