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3 作者: 点击: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五讲成功举办

刘爽老师的培训让出国师生少出“洋相”


本网消息 1022日下午,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五讲,也是其中跨文化传播板块的第七讲在东荣大厦10楼文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刘爽老师以《西方礼仪与出国注意事项》为题对我校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等3个赴国外交流项目的三十余名师生进行了行前培训。

随着我校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校师生与国外师生的交流日趋频繁,出国师生掌握好西方礼仪知识、在与国外师生交流的过程中显得彬彬有礼就格外重要。刘爽老师是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官员,在指导学校交流项目上具有丰富经验。

刘爽老师首先强调了项目成员需要严格遵守法律和外事纪律的重要性,列举了出境后可能会遇到的意外情况,并指导项目成员们怎样做出应急处理以及联系领事保护。刘爽老师分析了以往项目中的大量案例以便于项目成员理解和引起成员们对相关事项的重视。

随后刘爽老师重点以学术研讨和餐桌礼仪两个特定场景介绍了西方礼仪。刘爽老师提醒项目成员们注意中外文化习俗间的差异,社交方面要加强时间观念、交谈时称呼得当、多使用礼貌用语并且注意他人隐私。餐桌礼仪方面,刘爽老师指导成员们如何使用餐巾、餐具和红酒杯的正确持杯姿势。此外,刘爽老师还传授了特定场景下的常用语,如祝酒、提问或回答问题时可能会用到的常用语。

鉴于3个赴国外交流项目出访国家为美国、英国、新西兰,刘爽老师在讲座最后分别从货币、首都、国家元首和紧急求助等方面介绍了这三个国家的简要概况。

岳强/ 侯博/摄影


照片说明:


1:刘爽老师在讲座中。


2:讲座现场。